插件的“动态替换”

    设想这样一种场景:我们的服务系统提供一系列的功能服务,而以后会有更多新的功能服务增加进来,也可能出现功能服务需要被更改或移除的情况。对于这样的服务系统,一个常见的基本的要求就是,在添加/移除/更新功能服务的时候不能停止的服务系统的运行。通常,将每一项服务封装成一个插件Dll,可以非常容易地实现“插件热插拔”(关于插件的基础信息,参见这里),但是插件的“热替换”(“动态替换”)却成了一个问题。原因在于,当我们从服务系统中卸载插件Dll的时候,实际上服务系统仍然持有该Dll的底层引用,这时如果你尝试删除或覆盖这个Dll,windows就会给出类似“该Dll正在被使用”的信息。

    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了?我觉得至少有两种方案:
(1)使用AppDomain。在一个新的AppDomain中加载插件,然后通过卸载这个AppDomain就可以干净地从服务系统中卸载该AppDomain中的插件Dll。这种方案的缺陷是需要管理众多的AppDomain(因为你有众多的功能服务),而且跨AppDomain的通信都是以Remoting的方式进行的,这将为我们的系统引入不少本不必要的麻烦。如果你有兴趣也可以尝试一下这种方案,而我更喜欢用第二种。

(2)在内存中复制插件Dll,然后加载内存中的Dll。这样,硬盘上的Dll就可以随意地被覆盖或删除了。以前我们是直接从硬盘加载插件Dll,就像这样:

Assembly asm = Assembly.LoadFrom(addinFilePath) ;   

    现在,我们需要转个弯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Assembly asm  = null ;  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//
先将插件拷贝到内存缓冲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byte[] addinStream = null ;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if(FileHelper.ReadFileToBuff(addinFilePath ,out addinStream)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{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asm 
= Assembly.Load(addinStream) ; //加载内存中的Dll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}

    
    这样就解决了插件的“动态替换”的问题。

敬请了解: 

ESFramework通信框架     OMCS网络语音视频框架     MFile语音视频录制组件    MCapture语音视频采集组件  StriveEngine轻量级通信引擎    OAUS 自动升级系统 

 

posted @ 2005-12-30 15:26  zhuweisky  阅读(6185)  评论(13编辑  收藏  举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