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SFramework介绍之(4)――消息拦截器INetMessageHook

    网络上传输的消息经常是经过加密和压缩,有的特定类型的消息可能还需要进行其它变形,ESFramework通过INetMessageHook对这些功能提供支持。需要说明的是,ESFramework对消息进行截获(Hook)处理有两种方式,一是仅仅Hook处理消息主体(Body),而不对消息头作任何变换;另一种方式是对整个消息(包括消息头和主体)都进行Hook处理。通常,第一种方式已经能够满足我们的大多数应用,并且效率也更高,如果应用有更特殊的要求,可以采用第二种方式。本文先介绍第一种方式,后面的文章中会对第二种给予讲解。

INetMessageHook定义如下:
   

1 public interface INetMessageHook
2     {
3         //转换消息
4         NetMessage CaptureRecievedMsg(NetMessage msg) ;//在交给处理器之前
5         NetMessage CaptureBeforeSendMsg(NetMessage msg) ;//在发送出去之前    
6     
7         bool Enabled{get ;set ;} //是否启用本Hook
8     }

    通过INetMessageHook接口可以看到,当消息进入系统时回被CaptureRecievedMsg方法截获(比如,进行解密处理),当把消息发送到网络之前,将被CaptureBeforeSendMsg方法截获(比如,进行加密处理)。

    如果有多个INetMessageHook,则可以形成一个HookList,消息经过HookList时,分别按顺序被每个INetMessageHook处理,ESFramework中的HookList的参考实现是EsbNetMessageHook,并且它也实现了INetMessageHook接口,这样就可以把一个Hook链当作一个Hook了。
   
其源码如下:

EsbNetMessageHook

   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,HookList的实现中,逐个调用HookCaptureRecievedMsg方法的顺序必须与逐个调用CaptureBeforeSendMsg方法的顺序相反,这就是为什么EsbNetMessageHook实现CaptureBeforeSendMsg方法时,出现下列代码的原因: 

for(int i=this.hookList.Count-1 ;i>=0 ;i-- )

    为了说明为什么需要颠倒Hook链的情况,可以举个例子,假设有一个“原始消息”从系统1发送到系统2,其间经过了两个Hook,一个加密Hook,一个是压缩Hook,则可表示如下:
系统1=》原始消息=》加密=》压缩=》发送
系统2=》接收消息=》解压缩=》解密=》原始消息 

    还要提醒的是,在具体的Hook实现中,截获处理经常改变Body的大小,如果Body的大小真的发生了变化,一定要更新消息头(IMessageHeader)中的MessageBodyLength字段。
    
    通常,采用Hook时,服务端与客户端是对称的,所以你可以把所有的Hook实现放在一个Dll中,这样服务端和客户端可以共同使用这个Hook Dll了。

    由于对网络消息进行压缩是常见的需求,所以我把
BaseZipHook纳入到了ESFramework中,并且,这也是IMessageHeader存在ZipMe属性的原因。ZipMe属性用于通知BaseZipHook是否对接收到的本条消息进行解压缩,是否在发送本消息之前进行压缩。
   
BaseZipHook
实现如下:

BaseZipHook

    BaseZipHook是一个抽象类,具体实现的压缩算法由派生类通过覆写ZipUnzip方法提供。如果要实现一个具体的ZipHook,你可以从BaseZipHook继承,并采用ZipHelper提供的压缩/解压缩功能。 

    到现在为止,我们已经讨论了关于消息的比较多的内容了,但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组件没有讲到,那就是消息分派器ITcpStreamDispatcher,消息分派器直接与Tcp组件或Udp组件联系,并且所有消息的进出都要经过ITcpStreamDispatcher,所以分派器是一个对消息进行Hook的理想位置,并且消息分派器会把具体的消息分派到对应的消息处理器上。欲知道ITcpStreamDispatcher的原理与实现,请继续关注下文:

ESFramework介绍之(5――消息分派器ITcpStreamDispatcher


上一篇:ESFramework介绍之(3)――消息处理器和处理器工厂

转到  :ESFramework 可复用的通信框架(序) 



posted @ 2006-03-13 14:44  zhuweisky  阅读(4584)  评论(4编辑  收藏  举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