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SFramework介绍之(13)-- 功能插件处理器工厂

    上文讲述的是AS中的基于连接池的消息处理器,现在我们把焦点转移到功能服务器FS上来,看看FS上消息分派的过程。当FS接收到到一个请求后,会从已加载的功能插件列表中选择一个合适的插件来处理这个消息,而每一个功能插件就相当于一个消息处理器。FS和AS的结构一致:

    要注意的是,功能服务器FS上收到的所有消息都应该交给功能插件来处理,不存在其它的处理方式。这是使得FS“纯粹”的必须要求。上图已经很清楚的表示了功能插件处理器工厂的位置和作用。它借助插件管理器实现“工厂”的功能。其实现非常简单,如下所示:
 1     /// <summary>
 2     /// AddinDealerFactory 功能插件处理器工厂,每一个功能插件能转换为一个处理器
 3     /// </summary>
 4     public class FunAddinDealerFactory :IDataDealerFactory
 5     {
 6         private IAddinManagement addinManagement ;
 7 
 8         public FunAddinDealerFactory()
 9         {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10         }
11 
12         #region property
13         public IAddinManagement AddinManagement
14         {
15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set
16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{
17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this.addinManagement = value ;
18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}
19         }
20         #endregion
21 
22         #region IDataDealerFactory 成员
23         public IDataDealer CreateDealer(int requestType, int serverTypeKey)
24         {
25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foreach(IAddin addin in this.addinManagement.AddinList)
26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{
27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if((addin.ServiceKey == requestType) && (addin.Enabled))
28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{
29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return (IDataDealer)addin ;
30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}
31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}
32 
33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return null;
34         }
35 
36         #endregion
37     }

    前面已经提到过,每个功能插件都必须是自给自足的,有的可以有自己的配置文件、有的可能需要访问数据库或外部的
WebService等等。暂时,FS还不支持功能插件之间的依赖――每个插件必须是相互独立的。
    前面有个天气预测服务的例子,对应的功能插件需要访问国外的http://www.webservicex.net/globalweather.asmx Web服务。就像下图这样:



    本文的内容非常简单,上面的图示也基本上描述的FS的主体结构。后面我们会关注,AS与FS之间的非功能通信,并说明整个平台是如何实现FS的动态添加/移除的,并解释如何在网络不稳定的情况下,保证AS和FS之间的良好通信的机制。感谢关注。

 上一篇:ESFramework介绍之(12)―― 基于Tcp连接池的消息处理器 

 转到  :ESFramework 可复用的通信框架(序) 

posted @ 2006-03-20 10:39  zhuweisky  阅读(3123)  评论(0编辑  收藏  举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