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SFramework介绍之(14)-- AS与FS通信方案

    前面我们已经多次提到,每个AS都有一组FS为之服务(回顾),AS将接收到的功能请求通过Tcp连接池 或Remoting转发给某个FS处理。下面我们将深入讨论AS和FS之间的通信机制。

    首先要解决第一个问题,AS如何知道每个为之服务的FS的地址?
    最常见的一种解决方案是,AS处的配置文件中有一个FS地址列表,AS每次启动时,就读取这个列表,然后与列表中的每个FS建立Tcp连接池。这种方案很容易实现,但是有很多缺点。最主要的是当动态的添加/移除FS时,都需要修改AS配置文件中的FS地址列表,而且当FS的IP发生变化时,也需要修改这个列表。所以这个列表的维护是相当麻烦的。
    ESFramework全力支持的是另一种非常灵活的方案,在这种方案中,AS的配置文件中不用保存任何FS的信息,为AS服务的FS的地址都是在运行时由FS自己通知给AS的。这样,在动态的添加/移除FS时,AS及其配置文件不用作任何变动。我们知道,AS和FS之间的所有功能通信是通过TCP连接池进行的,在这种情况下,AS是主动联系FS。而AS和FS之间的非功能通信通过Remoting或WebService的方式来完成,即当FS启动时,将自己的地址信息通过AS发布的远程服务接口告诉给AS,然后AS再根据这个地址去与FS建立TCP连接池。在非功能通信中,是FS主动联系AS,所以FS不需要发布远程服务接口,FS只需要知道AS发布的远程服务的地址即可(通常这个服务地址记录在FS的配置文件中)。 

   需要解决的第二个问题是,当网络出现故障后恢复或服务器(AS或FS)重启后,AS与FS之间的连接池如何恢复?主要可分为下面三种情况讨论。
(1)第一种情况:当FS正常工作一段时间后重启:
      每次FS启动/重启时都向向AS发送“我启动了”的消息,这样AS就去主动与FS建立Tcp连接池或恢复已存在的连接池。

(2)第二种情况是AS重启:
      这中情况下有两种解决办法:一是在FS上加个按钮,当AS重启后,工作人员点击按钮,给AS发送“本FS启动了”的信息。二是FS通过Remoting定时给AS发送Check消息,当发生Remoting异常时,FS就知道AS掉线了。AS掉线后,FS就定时给AS发送“我启动了”的消息,直到AS重启完毕。ESFramework对第二种方式进行了全力的支持。

(3)第三种情况是网络断开后恢复:
      这种情况可以由Tcp连接池自动重连机制来解决。

       AS与FS之间的通信的两个主要问题都已经解决了,最后我还想额外补充一点,那就是关于“定时Check消息”的。在ESF平台上,有很多地方需要使用“定时Check消息”的机制,这种机制主要用于使对方确认消息发送者还在线上。比如,手机通过移动与我们的AS建立了Tcp连接,当手机掉线时,移动与AS之间的Tcp连接并没有断开,所以AS并不知道手机客户掉线了。所以,AS要求,手机每隔一定时间就要向AS发送“Check消息”以表明自己在线,如果在指定的时间间隔内,AS没有收到该手机的“Check消息”,则AS认为该手机已经不在线,马上断掉其对应的Tcp连接。上面的FS也定时向AS发送“Check消息”来表明自己一直在线。

       而在AS与IRAS之间,也采用了同样的机制。因为IRAS需要管理所有在线AS的地址,所以AS也是每次启动时向IRAS发送“本AS启动了”的信息,并定时向IRAS发送“Check消息”来表明自己一直在线。关于IRAS的作用的更细讨论,请关注下篇文章!

下一篇文章:ESFramework介绍之(15)-- IRAS

上一篇文章:ESFramework介绍之(13)-- 功能插件处理器工厂

转到  :ESFramework 可复用的通信框架(序) 

posted @ 2006-03-23 09:42  zhuweisky  阅读(3217)  评论(0编辑  收藏  举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