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SFramework介绍之(24)―― 日志记录IEsbLogger

    框架,从另外一个角度说,就是一个半成品的应用程序,既然如此,框架在运行的过程中也会遇到诸多的异常、错误情况,我们需要将这些情况记录下来,以便在发生问题时为我们的诊断提供必要的帮助。
    最最开始,那还是在ESFramework的前身即EnterpriseServerBase的时候,由于当时只是将EnterpriseServerBase作为一个类库,而并没有提升到一个框架的高度,所以是没有必要为之配备一个日志记录器(Logger),就像你从来不曾看到在使用.NET类库时还必须传个日志记录器给它,以使.NET类库中的API碰到额外情况时能够记录下错误信息。类库中的API遇到额外情况时通常是抛出异常或返回错误码(C API的常用方式)。
    到了框架这一层,就不能仅仅只是抛出异常、或返回错误码这么简单了。原因在于,几乎所有的框架都有IOC的能力(正是这种IOC能力才能称之为框架,才能称之为半成品的应用),即,不是由你去调用框架的API,而是框架调用你写好的方法或接口。在这种情况下,控制权发生了转移,框架成了主动的角色。既然如此,如果框架运行抛出异常的话,这个异常该由谁去截获了?所以,框架中具有IOC能力的那些类/组件(言外之意,一个框架中并非所有的组件/类都有IOC能力,很多组件/类都类似于普通类库中的API)在遇到异常情况时不能简单的抛出异常了事,更好的办法当然是主动地记录异常日志。
    从EnterpriseServerBase上升到ESFramework一个很重要的变化就是为之配备一个日志记录器,即我们这里将要讲到的IEsbLogger。IEsbLogger接口非常简单:
    public interface IEsbLogger
    {
        
void Log(string msg ,string location ,ErrorLevel level) ;
        
bool Enabled{set ;}
    }

    [EnumDescription(
"异常/错误严重级别")]
    
public enum ErrorLevel
    {
        [EnumDescription(
"致命的")]
        Fatal,
        [EnumDescription(
"")]
        High ,
        [EnumDescription(
"普通")]
        Standard ,
        [EnumDescription(
"")]
        Low
    } 
    
    ESFramework并没有给出IEsbLogger的任何实现,这个实现由应用来完成,你可以选择将日志信息记录到数据库、也可以记录到文本文件、甚至可以通过消息队列发送到专门分析处理异常日志的服务器上。而且,你还可以对不同ErrorLevel的信息进行不同的分类处理等等。IEsbLogger.Log方法中的location参数表明了该异常发生的位置,通常是类似于“ESFramework.NetWork.SomeClass.SomeMethod”等字符串。
   
ESFramework并不记录所有异常,因为有些异常,框架能够自行处理。比如,Tcp用户突然断开连接,此时对应连接上的读写操作将会抛出异常,而ESFramework会将此异常理解为用户掉线而触发相应的事件来通知相关的关注者(比如,ITcpUserManager)。ESFramework记录那些重要的、不可忽略的、对应用程序的稳定可能产生影响的异常,比如,FS和AS之间的Tcp连接池中断等。

    最后,简单说明一下ErrorLevel枚举上的EnumDescription特性的作用,该特性用于在枚举和枚举的描述之间能够互相解释和转换,比如我们实现IEsbLogger.Log方法,将日志写入数据库,可是第三个参数level是个枚举值,该如何记录了?我们可以通过EnumDescription.GetFieldText()方法将其转换成对应的描述,比如,ErrorLevel.Fatal枚举值转换为“致命的”这样一个字符串,这样就可以方便的存入数据库或写入文本了。EnumDescription的定义位于ESFramework的BaseElement目录下,主要参考并简化了“大尾巴狼”朋友的EnumDescription实现,感谢“大尾巴狼”的好点子。
    感谢关注!

转到  :ESFramework 可复用的通信框架(序) 
  



posted @ 2006-04-14 11:47  zhuweisky  阅读(1728)  评论(2编辑  收藏  举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