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SFramework使用技巧(1)-- ESFramework 日志记录器的自动装配

    ESFramework中很多重要的组件都配备了日志记录器IEsbLogger,用于记录框架运行时的错误和异常。这些重要组件都暴露了一个名为“EsbLogger”的属性,用于设值法注入日志记录器。
    在构建应用时,我采用Spring.net进行组件装配,在Spring的XML配置文件中,需要为这些重要组件配置“EsbLogger”属性,为了不遗漏、配置不错误,手动装配时必须非常小心,甚至是我自己,也得如此。因为在数百个组件中,我也记不得哪些组件配备了IEsbLogger,哪些没有。如果能自动为需要的组件装配日志记录器就好了--这个是可以做到的。能达到这个目的是因为我们已经具备了两个前提:
(1)如果ESFramework中的一个组件需要日志记录器,它都会暴露一个名为“EsbLogger”的属性。
(2)Spring容器提供了一种间接的方法让我们遍历容器中的每一个对象。

    如果能自动装配日志记录器,那么Spring配置文件中就可以不用理会任何组件的日志记录器的装配了,世界将变得简单些。

    首先,我们获取Spring容器中的所有对象的list:
            ArrayList objList = new ArrayList() ;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string[] names = MainClass.SpringContext.GetObjectDefinitionNames() ;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foreach(string name in names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{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objList.Add(MainClass.SpringContext.GetObject(name)) ;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}
    接下来,写一个可重用的方法,用于为list中的每个对象设置指定的属性,如果某个对象没有指定的属性,则跳过:
        public static void SetProperty(IList objs ,string propertyName ,object proValue)
        {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object[] args = {proValue} ;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foreach(object target in objs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{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Type t 
= target.GetType() ;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if(t.GetProperty(propertyName) == null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{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continue ;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}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t.InvokeMember(propertyName ,BindingFlags.Default 
| BindingFlags.SetProperty ,null ,target ,args) ;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}
        }

    到了这里,已经水到渠成了:
            //获取日志记录器组件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object esbLogger = MainClass.SpringContext.GetObject("esbLogger") ;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//装配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SetProperty(objList ,"EsbLogger" ,esbLogger) ;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 如果以后ESFramework中的某个组件需要装配日志记录器而新添了“EsbLogger”属性,那么我们的Spring配置文件也不用做任何更改了,运行时会自动装配它。

    这种自动装配日志记录器的方案并不是全面适用,因为它依赖Spring容器,如果我们基于ESFramework构建的应用中没有使用类似Spring的IOC容器,那么该怎么做了?
    答案,我还没找到,因为如果没有容器,我该如何获取当前应用中的所有对象了?不能得到所有的对象,就无法利用上述的反射来为之动态装配日志记录器。

    之前,我还想到过一方案,就是稍微修改ESFramework中每个需要配备日志记录器的组件的实现,让它们的对象在创建的时候向公共的Util注册(可以在组件的构造函数中进行注册),这样就可以从Util获取对象列表了,但是这种方案有太强的侵入性,并且使每个组件都依赖与Util,所以放弃了这种方案。

转到  :ESFramework 可复用的通信框架(序) 


posted @ 2006-04-28 15:23  zhuweisky  阅读(1911)  评论(0编辑  收藏  举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