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S与FS通信实现 —— ESFramework介绍之(33)

    (本文部分内容只适合ESFramework V0.3+)

    在ESFramework介绍之(14)-- AS与FS通信方案 一文中,我们讲到了AS与FS之间基本的通信方案,并且采取了一些策略来保证AS与FS之间的稳定通信。本文我们将给出AS与FS通信的两种实现,即基于Tcp连接池的通信实现和基于Remoting的通信实现。

    我们已经知道,AS与FS之间的通信分为两类,一类是非功能通信,一类是功能通信。非功能通信指的是FS向AS注册、注销等通信,这种通信仅仅是FS主动联系AS,以表明FS自己的状态。功能通信是指AS将功能请求转发给FS处理,这可以通过Tcp连接池或Remoting的方式进行。在ESFramework介绍之(14)-- AS与FS通信方案 一文中,我们主要描述了非功能通信的策略,这里我们将描述功能通信的两种实现。

    要能比较全面的说清楚AS与FS之间的功能通信,我不得不从一个更大的视野来讨论问题,其中会涉及到对众多FS的管理、调度、状态显示等问题。让我们先从基于Tcp连接池的通信开始。先给出个与该实现相关的组件关系图先:

    我来解释一下各个组件的作用、职责,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。
(1)IAsRemotingService_4Fs,AS通过该接口发布远程服务给FS,FS可以通过该接口来向AS表明自己的状态,如注册、启动、停止、注销、发布FS自己的性能数据等。
(2)IFsManager ,该组件实现了IAsRemotingService_4Fs接口,它对所有在线的FS进行管理和状态监控。IFsManager 实现了IServerScheduler接口,它能够在多个FS之间进行调度,从而实现负载均衡。因为IFsManager 知道每个FS的实时性能数据,所以它可以做到这一点。
(3)IFsDisplayer ,用于在UI上显示每个FS的相关数据,比如FS的编号、FS的名称、FS的服务列表、性能数据(Cpu利用率、Memory的利用率)等。
(4)ITcpPoolsManager,这是基于Tcp连接池实现AS与FS之间通信的核心组件,它用于管理一个应用服务器和多个功能服务器之间的所有TCP连接池。它借助IServerScheduler从众多的FS中选取一个最适合并且负载最小的FS来处理功能请求。
(5)TPBasedDataDealer,基于Tcp连接池的处理器,它是一种伪处理器(FakeDataDealer),即它自己并不真正的处理消息,而是将消息转交给ITcpPoolsManager处理。相关更多内容可参考这里:ESFramework介绍之(12)―― 基于Tcp连接池的消息处理器
(6)ITcpPool接口,在ESFramework介绍之(11)-- Tcp连接池管理器中我们已经知道,ITcpPool接口可以使我们将一组Tcp连接池当作一个连接池来看待。
(8)Bridge,这是FsManager_TcpPoolsManager_Bridge桥接组件,它用于连接IFsManager和ITcpPoolsManager,主要目的是将IFsManager的FsAdded事件和FsRemoved事件链接到ITcpPoolsManager对应的方法上,这样ITcpPoolsManager就可以动态的添加/移除对应的Tcp连接池了。

    理解了上面的组件关系图,然后来组装ESFramework中对应的组件以形成基于Tcp连接池的AS与FS通信就非常的简单了。下面我们来看看基于Remoting的AS与FS通信的实现,这个实现在ESFramework V0.3+中才会提供。
    还是先给出组件关系图:

    可以看到,大部分组件和基于Tcp连接池的实现是一样的,这样可以最大化组件的复用(要达到这样的效果,需要不断地重构组件),下面介绍一下不一样的那些组件的作用。
(1)IRemoteHandleManager,用于管理所有的(FS)远程句柄,因为要与多个FS进行远程通信,所以需要将这些远程句柄管理起来,并且IRemoteHandleManager同样借助了IServerScheduler从众多的FS中选取一个最适合并且负载最小的FS来以Remoting的方式处理功能请求。
(2)Bridge,这个桥接组件是FsManager_RemoteHandleManager_Bridge,它的作用与FsManager_TcpPoolsManager_Bridge桥接组件相同。它将IFsManager的FsAdded事件和FsRemoved事件链接到IRemoteHandleManager对应的方法上,这样IRemoteHandleManager就可以动态的添加/移除对应的FS远程句柄了。
(3)RemotingBasedDataDealer ,基于Remoting的处理器,通过IRemoteHandleManager将所有的请求转交给远程句柄处理。
(4)INakeDispatcher,这是ESFramework最内部的消息分派器组件,当消息到达INakeDispatcher内部,就不再与Spy或Hook相关。
(5)IFsRemotingService_4As,这是FS发布的远程服务组件,该组件将所有来自AS的请求都交给INakeDispatcher分派处理。

    我们看到,基于Tcp连接池的实现和基于Remoting的实现的原理基本是一致的,那么何时该使用Tcp连接池的实现,何时又使用基于Remoting的实现了?答案取决于多个方面,比如
(1)如果AS与FS都基于ESFramework创建,并且位于同一局域网内,使用Tcp连接池效率可能更高。因为Remoting底层会对NetMessage进行列集/散集,这会折损效率(即使其底层仍然使用Tcp)。
(2)如果AS与FS分布于广域网中,并且需要穿越多个防火墙,那么直接使用Tcp连接池可能不可行,因为有的防火墙可能关闭了我们服务的Tcp端口。这时可以考虑使用Remoting的方式,因为Remoting可以基于Http进行。
(3)又如果我们的FS为了获取更高的效率,全部采用C++构建,那么无法提供Remoting,这时就只有采用Tcp连接池了。
    也许,还有很多其它的情景和对应的选择,你可以自己去思考。

    如果两种方式都可行,那么我们可以随意的选择一种,在这两种实现之间进行切换仅仅是个配置的问题(比如借助Spring.net)。


上篇文章:ESFramework介绍之(32)―― Tcp客户端核心组件关系图

转到  :ESFramework 可复用的通信框架(序) 


posted @ 2006-05-25 11:22  zhuweisky  阅读(3565)  评论(3编辑  收藏  举报